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1-04-07 07:04: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政治要求、实现途径,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握政治监督方向。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要把准政治定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处理问题,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到见微知著、审时度势,把准定位,拥有“政治慧眼”,炼就“火眼金睛”,以政治监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具有大局观念。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发展环境深刻复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具体实践中要理清职责定位,深悟“国之大者”内涵,不仅要增强专业思维能力,还要具有团结协作的意识,确保在政策上明白,在法律上通晓,在工作上融入,切实担负起政治监督的神圣职责。要坚持对表对标。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盯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凝聚民心,紧盯“关键少数”实现“管住大多数”,紧盯腐败和“四风”问题优化政治生态。要制定完善政治监督正负面清单,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认真查找问题,精准制定措施,以上率下带头改,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作为判断是非、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推动政治监督有方向、不虚化。

提高政治领悟力,理解政治监督内涵。政治领悟力决定着纪检监察干部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激活学悟内力。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上时代步伐,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真理力量。增强学习党史的高度自觉,用读史、讲史、观史、铭史、颂史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做到学用相长。把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深化学习就跟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在实践中坚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多谋新策出新招,同时还要提升专业能力,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准确应对,主动求变,成为不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监督落地。政治执行力决定工作实效。要勇于担当履责。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而是要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维护者和坚决执行者。要坚守人民立场,落实“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忧,擦亮监督“探头”,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形成监督合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实行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推动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小切口”推动监督深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统筹四项监督同向发力,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发挥工作提示函、工作专报、提醒谈话等作用,推动主体责任在日常监督和整改监督中落实落细。要从严正己修身。打铁必须自身硬,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更加注重政治教育,弘扬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以实际行动体现敢于斗争、善作善成的政治执行力。时刻保持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政治品格,管好家人、处理好身边事,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作者刘璐系河南省禹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1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