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曾是个“复读生”

发布时间:2021-08-22 07:4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韩愈是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政治家,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百代文宗”之称,与柳宗元并称“韩柳”,与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代表著作有《韩昌黎集》等。可是,当年韩愈曾是一个“复读生”,其科举之路历经曲折磨难,连考四次才中进士。

韩愈于唐大历三年(768年)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仅两个月,母亲去世。韩愈三岁时,在朝中任秘书郎的父亲又离他而去,由兄长韩会抚养。韩愈十多岁时,在朝中任起居舍人的韩会因受元载牵连而被贬往韶州(广东曲江)。德宗建中元年(780年),韩会于韶州任所病逝,年仅43岁。年幼的韩愈跟随寡嫂郑氏回河阳原籍安葬长兄后,避居江南宣州,在困苦与颠沛中度过。韩愈自小成为孤儿,生活艰辛,不用别人督促奖励便刻苦读书,立志长大后有一番作为,以报答嫂子的养育之恩。

贞元二年(786年),韩愈离开宣城,只身前往长安赶考。其间韩愈赴河中府(今山西永济)投奔从兄韩弇,以得到河中节度使浑瑊的推荐,却毫无收获。次年秋,韩愈取得乡贡资格后再往长安应试,结果榜上无名。落第后的韩愈在长安居无定所,生活无所依靠,饥寒交迫。他在《出门》诗中写道:“长安百万家,出门无所之。”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又传来从兄死于非命的噩耗。韩愈异常悲愤,在《烽火》诗中写道:“我歌宁自感,乃独泪沾衣。”韩愈在长安穷困潦倒,缺衣少食,走投无路。不得已,韩愈在大街上拦马求见北平王马燧。马燧与韩家是世交,很喜欢这个年轻人的才华,于是收留在府中,让韩愈一边教授他的两个儿子,一边研读儒家经典。马燧给予韩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大力支持。韩愈后曾作《猫相乳说》以感其德。《猫相乳说》从马燧家蓄养猫儿讲起,两只母猫同一天产子,其中一只母猫死了,两只猫仔依然含着死去母猫的奶头,吃不到奶而悲伤地哀鸣着。另一只母猫正在哺乳自己的猫仔,听到叫喊,走过去将两只失去母猫的幼猫衔回,像自己的猫仔一样哺乳。这个猫妈哺育“孤儿”的故事让韩愈深受触动,联想到自己穷困长安的遭遇,不禁感叹道:“夫猫,人畜也,非性于仁义者也,其感于所畜者乎哉!”文章颂扬了中唐名将马燧的功绩德行。

得到马燧帮助的韩愈更加勤奋努力,挑灯夜战,攻读圣贤,准备科举考试。可是,事不如意,韩愈屡试屡败。据史料记载,贞元三年至五年(787年-789年)间,韩愈三次参加科举考试,均名落孙山。

连续落第的韩愈于贞元五年(789年)返回宣城。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闭门读书。贞元八年(792年),唐德宗李适开科选士,任命兵部侍郎、著名学者陆贽为主考官。陆贽秉性贞刚,严于律己,特别是在选拔人才上,独具慧眼,为时人所赞誉。考试赋以《明水赋》为题,诗题则是《御沟新柳诗》。韩愈参加了这次科考,他在赋中写道:“明德惟馨,玄功不宰于以表诚洁,于以戒荒怠。”陆贽很欣赏韩愈的古文特色,评定为第十三名。本科录取进士共23人,都是学富五车、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他们在日后的从政生涯和文学创作中各显神通,出类拔萃,或官位显赫,或文采飞扬,其中李绛、崔群和王涯先后坐上宰相宝座。《新唐书·欧阳詹传》说:“举进士,与韩愈、李观、李绛、崔群、王涯、冯宿、庾承宣联第,皆天下选,时称‘龙虎榜’。”

韩愈这次之所以能高中进士,与两位副主考梁肃、王础联合“公荐”得当,陆贽评卷公正、准确有关。韩愈后来在《与祠部陆员外书》说:“陆相之考文章甚详也,待梁与王如此不疑也,梁与王举人如此之当也,至今以为美谈。”以致他在《马说》一文中发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慨。(郑学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