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挑水带洗菜” 为私欲搭上“便车”

发布时间:2021-12-09 15:53:2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思茅区交通运输局下属的农村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彭某在忏悔书中写道。

不久前,思茅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巡察。在延伸巡察至区农村公路管理段时,巡察组发现某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混乱,支付的工程款远高于合同价,却没有相关工程变更资料,随即将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处置,我参与其中。

负责核查该线索的组长黄主任带着我们查阅工程资料,我们发现这个项目是农村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彭某审批的,其中大部分的工程款拨付给了刘某,但我们始终找不到刘某实施过该项目的痕迹。经过摸排发现,彭某与刘某的关系十分密切。

为了弄清实际情况,我们通知彭某来到区纪委监委谈话。

“区农村公路管理段按照上级养护体制改革要求,经批准成立了国有性质的公司,我因熟悉工程领域的知识,被任命为董事长。”当我们问到彭某的工作经历时,他回答道。

“你是否清楚某某公路养护工程的实施情况?”办案人员问道。

“我非常清楚。这个项目公开透明,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问题。”彭某斩钉截铁地说。

“那你是否认识刘某?”我们继续问道。

“我很早就认识他了,但好多年没联系,关系疏远了。你们问这做什么?”他开始闪烁其词。

“最近公司拨付给刘某的钱是怎么回事?”

“那是我让刘某帮我拉沙石材料的钱。”他有些紧张,不停地搓着双手。

“帮你拉还是帮公司拉?你不是与刘某好多年没联系了吗?”我们将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给了他。

在他沉思时,我去给他倒水,发现他手心全是汗。他看了我一眼,见我也正看着他,他便躲开我的眼神,急忙喝了口水。

“我岳父家修建挡墙需要沙石,那时公路养护工程正在施工,于是我找到了和我关系很好的刘某,借着拉沙石到工程上的机会,拉了一部分到我岳父家。这部分账目被我混在工程项目上,前前后后向某某公司报销了6.1万元。”眼看无法再瞒下去,彭某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他表示,为了能掩人耳目,他还将刘某的报销单分若干次报销。

我们对彭某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最终,彭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主动地向组织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想争取从轻减轻处罚的机会。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彭某的案子告一段落。“徇私舞弊的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极强,查处难度极大,只有抽丝剥茧的较真,才能发现问题的真相。”黄主任的一席话,让我受益匪浅。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挑水带洗菜”这五个字,我在想彭某行为不正是“挑水带洗菜”吗?原本指两全其美、两得其便的好词用在腐败行为中,形容的正是彭某这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的私欲搭上便车的错误行为。(思茅区纪委监委  熊志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