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们不用再蹚水过河了”

发布时间:2021-11-05 15:22:0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以后拉运东西方便了,我们不用再蹚水过河了。”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们听到挖掘机的隆隆声,全都聚集过来,边帮着做细活边高兴地和我说。

我到乌木龙乡石灰地村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后,平时都会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收集村情民意。

这天,我骑着摩托车到模德自然村了解情况,一路上看到道路两旁中药材、紫洋芋、萝卜等农作物长势很旺,心里很高兴。但一条河挡住了我的去路,因刚下过雨,河水浑浊,无法判断河底的情况和河水的深浅,这让不习水性的我有些害怕,但也有车辆过河的痕迹,应该是村民们为了节省时间直接蹚水过河了。

“还是走桥吧。”我自言自语。沿着河边找了一段,也没看到过河的桥,“难道没有桥吗?”

“鲁书记,没有桥,我们都是直接过河的。雨季河水大时,我们过河都害怕。”河边干活的村民看到是我,边叫住我边从地里走过来,“河边路晴天坑坑洼洼,雨天又变成烂泥路,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我了解到,这条河边道路是乌木龙乡石灰地自然村与模德自然村相连的河边路段,是150余户800余名群众发展产业、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河边路段约200米没有硬化,更没有桥梁,车辆和行人只能蹚水过河,每当雨季河水上涨时更是无法通行,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天,我便约上村“两委”干部来到现场。

“这段路临河,雨季总有坍塌,虽然修垫了多次,但路基还是不稳,需要在河面上修建一座桥梁,投资比较大,我们没有那么多资金。”村支部书记说出了实情。

“可不可以让河流和路段互换道。”我仔细观察了该路段,向村“两委”干部提出想法,即将原来的路面开口引流变为河道,把原来的河道填平变为路面,这样就不用修建桥梁,可以减少资金投入。

我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即,我们联系了施工队,预算资金,筹措资金……针对修建道路涉及农户的土地问题,我们逐家逐户走访。村民们都很支持这一做法,表示能解决多年来的难题,让出一点田边地脚没关系。

村民们期盼多年的道路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为群众做了一件实事,我很高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就是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走稳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永德县纪委监委  鲁天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