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红色原创滇韵实验剧《吴澄》展演

发布时间:2021-06-07 14:33:5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国之柱石,一尘(澄)不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吴澄是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在反革命大清洗、大屠杀时代开展地下斗争,最终因叛徒出卖被捕,与丈夫李国柱及未出世的孩子英勇就义。

5月31日,盘龙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精心打造的红色原创滇韵实验剧《吴澄》在盐隆祠一方院落中正式开演,为春城的观众带来一场融合滇剧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廉政精神文化于一体的新编红色滇韵实验剧。

剧目以吴澄故事为主线,将现代话剧与传统滇剧和曲剧声腔演唱相结合,着力刻画了云南早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铮铮铁骨,艺术再现了先烈们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还原了一个个具有革命气节的英雄形象,实践了用艺术回顾峥嵘故事,用青春展现革命力量,用热血捍卫初心使命。

1.jpg

吴澄自幼跟随父亲接受良好教育,为其后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打下良好基础。

2.jpg

吴澄与丈夫李国柱相识相知相爱,结为革命伴侣,共同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奋斗。

3.jpg

因叛徒罗镜波出卖,国民党特派员许以重金诱使罗镜波前往抓捕吴澄夫妇等人。

4.jpg

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用酷刑毫无人性地对地下党员们严刑逼供,众人被诱以高官不为所动、被施以酷刑不为所屈。

5.jpg

面对曾经好友龙云夫人的“劝解”,吴澄心志坚定、不屈不挠,展现出了云岭儿女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气节。

6.jpg

拒绝了龙云夫人让她签字画押回家团圆的“建议”,吴澄拜别老父,为共产主义事业慷慨赴死。

7.jpg

革命理想高于天。1930年12月31日,吴澄夫妇等人为国捐躯。

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先烈们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该剧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章苾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