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做实“通篇文章” 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2:1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杨某某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资金本来是贫困户的劳务所得,作为村干部,应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而杨某某却与贫困户争利,影响非常恶劣。在座各位要引以为鉴,知敬畏、存戒惧……”

在永德县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忙南糯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向本村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索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600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违纪违法案件,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严明纪律规矩。

2021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

该市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统筹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干力量,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启动期,对同领域、同系统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收集梳理,结合突出问题研判“病因”,为办案提供方向和支撑。在案件推进期,除涉案证据资料外,将政治生态分析相关材料一并列入调证计划,并在谈话、取证过程中延伸了解相关领域廉政风险点,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案件查办过程中,纪检监察宣传部门提前介入,与专案组紧密配合,为后期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留下痕迹、打牢基础。在案件收尾期,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中人”唤醒“同类人”。

同时,该市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被审查调查对象主动反思忏悔,深入剖析发案根源。“当事人把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梳理出来,能够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让“剧中人”分析“剧中事”,使当事人真正从思想上认错悔错、行动上纠错改错,警示他人防错避错,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清廉单元建设与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机融合,利用医疗卫生系统、国有企业等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开展以案促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强化警示震慑,扎实推进“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为夯实清廉底色,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集震慑、警示、激励为一体的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书法、绘画、摄影、视频等方式展示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让警示教育更加直观、生动,让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举一反三搞好“战后重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诫,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李慧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