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风清气正过“双节”

发布时间:2021-09-19 08:19:5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为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持续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整治年”工作取得实效,9月13日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5县(市)和州直各部门,统筹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情况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工作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6个监督检查组人员从州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抽调。各监督检查组结合监督重点和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抓落实。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监督检查组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推磨式”检查、“飞行点穴式”检查等方式,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监督效果。

监督检查组对照省纪委省监委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栏通报的典型案例,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类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有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贯彻执行。紧盯节日期间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灾害监测预警、重大突发和各类紧急事件应急预案情况。紧盯瑞丽“7·04”疫情后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紧紧围绕快清零、不外溢、不反弹目标,督促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压细全链条各环节责任,从纪律上、工作上、思想上、措施上找漏洞、找短板、找问题,堵住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同时,各监督检查组紧盯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目前,各监督检查组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认真落实“2+1+1”工作联动机制,整合工作力量,突出监督重点,改进工作方式,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同时,对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重要舆情,将进行快办快查快处。(郑绍健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