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关口前移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发布时间:2021-06-11 16:32:1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注重关口前移,坚持“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通过约谈提醒、靶向监督、纪律教育等方式抓早抓小,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为达到预警、监督、“防未病”的效果,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建立谈话函询长效机制,制定《临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通过开展提醒谈话、专题谈话等方式,对一把手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把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约谈既是一个警醒、明责、加压的过程,又是一个引导、倾听的过程,让我们能更好地掌握一把手的思想状态,督促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例来看,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一言堂”违规决策等方面。对此,该市纪委监委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作为派驻监督的切入点,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权力运行机制是否规范”两个维度入手,深入发现问题,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知责明责、主动担责。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适时收集并动态补充一把手的基本信息、重要社会关系、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及时预警、纠正发现的问题,打好廉政“预防针”。

此外,市纪委监委把纪律教育作为提升一把手思想认识的必修课,通过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勤政廉政的思想根基,积极打造“清廉临沧”形象,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李荣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