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集成清廉要素 系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4 16:31:5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今年5月起,普洱市将“清廉单元”建设推向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从各层级、各领域全方位集成清廉要素,实现效能叠加,统筹推进“清廉普洱”建设。

“我们对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普洱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市委党校、思茅区人民医院、思茅区南屏镇兰花社区进行‘清廉单元’重点打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洱市把清廉元素“点对点”融入重点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形成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系统全面推进清廉建设。

在“清廉机关”建设上,全面实施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以党建引领带动各级机关单位提升工作质效。结合“七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建立各级党委(党组)政治生态分析制度,定期从机关全局排查廉政风险点,从局部分析研判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状况,强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动态监管。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制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走好“清廉普洱”建设的第一方阵。

在“清廉医院”建设上,深入开展医疗系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向医疗单位通报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围绕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查找制度漏洞、排查岗位廉洁风险、加强执业行为监管、建立不正之风纠偏长效机制等方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建设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五清医院”。

在“清廉学校”建设上,全面实施清明政风建设、清净校风示范、清正教风保障、清新学风培育四大行动,打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五廉工程”。

在“清廉企业”建设上,突出权力制约、秩序构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企联商、亲清共建、护航营商、负担监测、拍蝇破伞等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打造高效、清廉企业。

在“清廉村(居)”建设上,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完善村(居)委会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充分挖掘、弘扬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推动移风易俗。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把各项“清廉单元”建设与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有机融合,以点带面、共建共创,形成横向联结各行业各领域、纵向贯通到底的建设格局,系统推进全市上下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普洱”浓厚文化氛围。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瞄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争抓一项、成一项、见效一项、巩固一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同向发力、精准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各领域、各行业落细落实清廉建设,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马颖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