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9 17:10:5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去年,勐海县纪委监委围绕建设“清廉村(居)”的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活动。通过一年的有序推进,8个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逐一落地,一批乡村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警示教育点、廉政文化村、廉政文化室、清廉文化墙和清风廉洁路的建成为乡村振兴植入“清廉因子”。

县纪委监委持续深耕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组建了2支宣传教育队,采取“个性定制”“派单式”授课法,将该县的20余个典型案例进行精心编写,选单派送给各乡镇农场基层党员干部;将纪律规定与民间道德、村规民约相结合,结合农村党员生产劳作实际,开展夜间党课进乡村活动,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到受处分党员所在村寨宣布处分决定和召开现场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释法,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还需要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来保障,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来实践,清朗明净的文明乡风来滋养。”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机制,该县以让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推行流水账报表“晒出来”、镇村监督链条“连起来”为抓手,紧盯小微权力和重点村务,督促各村做好村务公开、阳光运行工作。同时,建立《勐海县行政村(社区)民情监督员工作制度》,选配85名民情监督员,把监督“探头”架设到村社。

该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发生在惠农资金、征地拆迁、生态环保和农村“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发挥“1+2+2+N”机制优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围绕群众反应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随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抓早抓小,通过谈话、诫勉等措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陆慧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