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紧扣关键环节关键领域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29 19:11:3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西畴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高悬反腐利剑,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县纪委监委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聚焦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开发、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补贴、惠企政策落地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同时,综合运用摸“瓜”捋“藤”、顺“藤”摸“瓜”等方式精准排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能力,实行每月一排查、每季度一研判、每半年一总结,着力解决办案时限过长、办案力量不足、案件质量不高的情况,切实提高案件查办的效率和质量。

扎牢制度“笼子”,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该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推动《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的全面落实,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开展精准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扎牢制度“笼子”,保障制度执行,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该县持续利用廉洁自律准则歌、西畴清廉馆、清风书画廊“一歌一馆一廊”等深化廉政教育。同时,对典型案件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努力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批机制、解决一批问题、治理一方环境,以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将“一纸决定”转化为触及灵魂的“一堂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杨国富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