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 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1-03-26 19:57:3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请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如实填报《干部职工廉政档案登记表》,纸质版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向干部职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更新干部廉政档案。该市通过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精准纪检监察干部“画像”,让纪检监察干部晒出“家底”,更好地接受组织监督。

“为干部‘画像’不能只画‘平面图’,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在多种场合,透过多角度,为干部描绘‘立体画像’,确保干部‘画像’不失真、不片面。”该市坚持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干部,实现干部考察评价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量化考核为主,以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职责、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及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为依据,根据全年工作目标及阶段性工作任务,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职位职责,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优化评分标准、完善评价程序,把识别干部落实在日常,落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把干部的长期成长摆在重要位置,为干部做好“远景规划”,以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教育为牵引,以业务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以金融、法律、审计等专业知识为支撑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标准,打破干部因知识储备不足形成的工作瓶颈。强化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一线锤炼干部,遴选年轻有潜力、实践经验不足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抽调的专项工作和本级主导的重要工作,在整合力量,强化队伍的同时,加强干部锻炼。

市纪委监委督促干部时刻把自己的工作“亮出来”“摆出来”,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立下“铁规”、划出行为底线、规范干部言行,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树立起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为干部精准‘画像’,既是为了在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也是为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聂海涛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