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纳入 "十四五"规划《建议》 千里运河脉动不息

发布时间:2020-11-21 07:37: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图为浙江杭州,晚霞映照大运河余杭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舟楫千里,纵览千年。“大运河文化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国博首次全面系统展现大运河及其衍生出的文化脉络,展览预计持续4个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被纳入其中。

沟通南北,绵延数千里,历经无数繁华盛景和动人故事;贯连古今,奔流几千年,沉淀厚重历史变迁与家国记忆。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那么大运河就像中国流动的血脉。走近大运河,便走入了一部在中华大地流淌千年的宏伟诗篇。

贯穿5大水系跨越8省市,千里水脉连通南北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全长约3200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争霸中原,利用长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古水道,挖下修凿邗沟的第一锹土,一部煌煌运河史由此开篇。同一时期,越王勾践开凿山阴故水道,成为浙东运河的前身。

隋唐大运河始建于公元605年。隋朝开通永济渠和通济渠,逐步形成以北京和杭州为起始点,以洛阳为中心,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水系的水运大动脉。

元代之后,随着北京成为国家政治中心,大运河的航运目的地也由洛阳转移到北京。隋唐大运河被截弯取直,济州河和会通河开凿而成,又修建通惠河,全长约1800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至此,构成了以大运河为中心,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省(市)20多座城市的水上交通网。

据介绍,此次大运河文化展既展出了国家博物馆馆藏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系列文物,如体现水道画卷的《明代运河全图》,表现漕运盛景的《潞河督运图》等难得一见的藏品,也有天津博物馆馆藏《漕运图卷》、通州区博物馆馆藏“军粮经纪密符扇”、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保存的隋炀帝墓出土鎏金铜铺首和玉璋等文物。

千百年来,大运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新中国成立后,与大运河相关的修复、整治与活化利用工作从未中断。展览现场还展出了淮河治理、苏北导沂整沭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相关展品,引领观众穿越历史的长河,纵览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大运河促进南北经济与文化繁荣,连通陆、海两条丝绸之路

漕运是中国古代政府将征收来的部分粮食,主要通过水路,将其运往都城或其他指定地点所形成的一整套管理制度。明清时期,运河沿岸省份每年要向北京提供300万至400万石漕粮。漕船上还可以附载其他货品,沿途自由贩卖,并免征税钞。据估算,清代每年有6000多条漕船行运,可想当时运河上往返商品的数量之多。

漕运规模如此之大,货品特别是漕粮质量如何保证?展览现场,一把“密符扇”里有答案。

“密符扇”,全称是“军粮经纪密符扇”,是朝廷授予漕运军粮经纪人员的职级工作凭证,从明代开始就在运河漕运中使用。扇面上的密符是记录军粮经纪人的身份“密码”,为防止勒索舞弊等发生,军粮经纪人验粮后在漕粮袋上画符形画,监察官员抽查袋内漕粮质量,如有不合格可追责到人。

大运河为流经之地带来商机和活力,促进了沿岸城市兴起和经济繁荣。然而,运河水承载的不仅是南来北往的船只。

从京腔京韵到吴侬软语,从宣纸徽墨到西湖龙井,从武强年画到宜兴紫砂……两千多年来,南北文化在大运河上交织出绵延千里的锦绣画卷。

在展览最后一部分,杨柳青年画、惠山泥塑、桃花坞版画等展品琳琅满目,呈现了那些因河而兴的文化记忆。其中,画卷《天津天后宫行会图》记录了清末天津妈祖文化的风采。

随着漕运的繁盛,妈祖信仰自元代传入天津,并在当地得到长足发展。妈祖与天津本土文化融合,由最初的海神演化到天津天后宫皇会的妈祖信俗,集合了天津多种民间文艺形式,颇具地方韵味。

而在更为开阔的文化版图上,大运河连通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世界与中国在此相遇。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正是由此从大都前往江南的。17载游历中国,3载为官扬州,他在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所见所闻,通过《马可·波罗游记》被西方世界所熟知。如今,马可·波罗纪念馆就在扬州城东门遗址东不远处,讲述这位文化使者的传奇一生。

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也在印证着大运河的“国际范儿”。通济渠郑州段是我国北方地区最早沟通黄、淮两大水系的运河遗存。“我们从2006年开始做通济渠郑州段沿线文化遗产的基础性调查。”在河南省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看来,在这不足20公里的沿线上,可以触摸到中国运河千年历史遗存。“沿河附近一座古墓里,我们发现了一对非常完整的青花瓷。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对大型唐青花。”顾万发说。

而在江苏扬州的唐城遗址,顾万发带领考古团队也发现了唐代青花瓷。经考证,青花瓷产于郑州巩义,经运河输入扬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东亚和西亚。“隋唐大运河也是我们连接海上丝路的运河。”顾万发认为。

南北交融、东西交汇、中外交流,成就了大运河非凡的文化格局与气度,也给予了运河沿岸灿若繁星的文物资源,其中包括12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遗产。

从规划建设入手,构筑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文化的基石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

微风徐徐,水波荡漾,在江苏扬州古运河畔的三湾运河公园里,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园内,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基本完工,进入内部陈展阶段;未来,博物馆大运塔,将与文峰寺文峰塔、高旻寺天中塔连成一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很难想象,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城中村”。

三湾区域原为城郊结合部,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近年来,扬州市利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运河沿岸如今已是河清岸绿。

大运河“入遗”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法规、条例陆续颁布,为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文化构筑了重要基础。

2017年,大运河文化带的战略构想首次提出;2019年,《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印发。今年以来,《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规划》《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和《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相继印发,沿线8省(市)也分别编制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分省实施规划。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四梁八柱’规划体系已经形成,千年大运河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

护航运河健康发展,传承运河廉洁清风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需要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近年来,围绕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沿线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落实相关环境整治工作和项目建设落地,同时挖掘运河廉洁文化,传承运河清风。

去年以来,扬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重点调研京杭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现滞留船舶倾倒垃圾,砂石场、小船厂等企业非法占用河道堤防,生产方式粗放等威胁大运河生态环境质量问题。调研组督促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市工信局、水利局等部门现场核查整改完成情况,目前已就153个整治问题出具验收意见,15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

京杭大运河宝应段原有数百处砂石场、码头、船厂等需要拆除,扬州市宝应县纪委监委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拆迁补偿方案等进行廉洁性审查;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针对古运河入江口瓜洲的禁捕退捕、渔民上岸工作赴实地调研推进,开展专项监督。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曾是明清时期运河沿岸的商贸重镇,随着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运河印象文旅小镇建设提上日程。

枣庄市台儿庄区纪委监委对建设项目的招商、审批、招投标、质量监理、验收评估等10余个环节逐一梳理廉政风险点。今年以来向区文旅局党组等下发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廉洁作为等提醒函5次,开展提醒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30余次,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

大运河拱墅段由12公里大运河和61条运河支流组成,拥有拱宸桥、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三处世界遗产点。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紧盯运河文化保护领域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重点监督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经费使用情况,督促严格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做到专款专用,监管到位。”拱墅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拱墅区还推进运河清廉文化建设,已挖掘大运河历史清廉故事20余篇,并将其融入到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讲解中。

翻开中国地图,大运河独树一帜,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见证了中国人民尊重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

奔流千里,文脉常新。大运河承载的中华文明脉动不息,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