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11月19日 | 开行超万列 中欧班列何以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0-11-20 07:17: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8日凌晨3点,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装载着五金、手机、电器和灯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方向。这是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年内首次突破3000列。

18日下午3点,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随着汽笛声,一辆满载着100个标箱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向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进发。这是首次由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通过义乌发往海外。

古有西汉张骞开辟丝路,今有中欧班列横跨亚欧。从东北到江南,中欧班列这条“钢铁长龙”不断蜿蜒前行。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已开行10180列,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中欧班列的资源和分拨地覆盖中国全境,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

“以前,中欧之间的传统物流运输方式主要是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出现后迅速成为国际物流运输方式的主要选择。”广州市傲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铁路产品运营总监刘畅表示,相较于传统运输方式,班列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加上秉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原则,中欧班列可比空运节省成本50%,比海运节省时间50%以上。

在全球物流业受到冲击的当下,中欧班列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它为何如此受欢迎?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坚持不间断开行,为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成为有史以来运送救援物资最多的运输通道。此外,疫情对空运、海运带来巨大影响,空运到北美或者到欧洲的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人民币10多元飙升至100多元。面对连续上涨的货运量,中欧班列尽自己最大努力盘活了运输的基本盘。

“中欧班列是全球抗疫中,最稳定的供应链上最稳定的一个通道。”RTSB(德国物流公司)中国区质量管理经理卡佳表示,在中国迅速控制疫情之后,该公司的运量呈现陡峭向上攀升的趋势。“4月,我们迎来了公司成立18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一个月。10月底,公司的货运量同比增长超50%,进出口加在一起,一共做了4万多个标准箱。”

随着今后运输线路的不断拓展和流通商品的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将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王牌”,为持续稳定国际供应链和贸易体系提供重要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