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11月17日 | 星巴克、麦当劳……他们再次选择奔赴东方

发布时间:2020-11-18 07:04: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标志性“小黄杯”、全新咖啡豆、手工制作……11月16日,麦当劳旗下专业咖啡品牌McCafé(麦咖啡)全国首家旗舰店落户上海。麦咖啡宣布,将在未来3年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

就在同一天,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苏州昆山正式破土动工。在开工仪式上,星巴克宣布,将总投资从1.3亿美元,追加至1.56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产业园重点项目咖啡烘焙工厂将是星巴克在亚洲地区的第一个大型烘焙工厂,中国将是星巴克全球布局中投资最大的海外市场。

加码中国市场的,不只有咖啡。早在今年3月,瑞典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就宣布开通天猫官方旗舰店,这是宜家创立77年来首次通过第三方平台在线销售商品。4月,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宣布入驻天猫,开出全球第一家特斯拉官方旗舰店,提供线上预约试驾,及原厂配件和精选商品售卖。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今年“双11”,2.5万家海外商家参与天猫促销活动,超过2600个海外新品牌首次亮相;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万款外国“好物”入驻京东国际……

中国疫情防控科学得当,率先走出疫情危机,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奔赴东方,选择中国,已成为众多外企的自觉行动。

疫情之下,中国是星巴克业绩最好的市场。今年9月份,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已经回到1%的增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第三季度,星巴克在美国本土市场销售额下滑9%、美国以外的市场销售额下滑10%。而对于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麦当劳而言,中国也已成为其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中国有超过36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超过18万人。

“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有非常熟练的技术,有很好的人员,同时也有很好的经验,所以外资企业不可能说一下子到其他的国家建立起与中国相仿的完整的配套体系。”来中国20多年的佳能中国董事长小泽秀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中国选择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东方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