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11月16日 | 这个转正 期待已久

发布时间:2020-11-16 22:05: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2月,创业青年张天一遭遇创业5年多来的最大考验。他前脚刚踌躇满志地新开了十几家线下米粉店,后脚新冠肺炎疫情就猝然而至,60多家线下店收入全部归零。两千多万元的成本压得30岁的他喘不过气来。当时张天一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这样下去,公司顶多撑三四个月。

不止张天一,2020年的春节,全国餐饮业都被打得措手不及。年夜饭被取消,门店歇业,员工离职,业务停摆、现金流断绝的极端考验摆在大大小小每一个餐饮企业面前。餐饮品牌西贝甚至发出“现金撑不过三个月”的呼救。以“吃货”大省广东为例,据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数据,约29.94%的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由于暂停营业等因素收入为零,超50%的企业在春节期间营业收入下降80%。据不完全统计,错失的“春节黄金周”让全国餐饮零售损失近5000亿元。

但损失不只在春节。二三月份,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普遍“宅”家,以避免人群聚集感染,大量餐饮企业长时间无法正常营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跌44.3%。在严峻的成本和现金流压力面前,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被迫“出局”。张天一回忆,那段时间,他天天看《新闻联播》,终于在2月末盼来了复工复产的消息。此时,如何活下去,成为摆在他和众多餐饮人面前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但危机即转机。这场疫情对餐饮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加速了餐饮行业的变革和创新。很多老字号、中高端餐厅纷纷“放下身段”,开始摆摊零售,打包外卖,寻求传统餐饮的新打法。4月10日左右,位于北京国贸商圈附近的一家老北京火锅涮肉酒楼推出了“疫情期间便民早餐”,手抓饼、油条、素包子、糖三角、豆浆、八宝粥等十几种早点新鲜出炉。由于真材实料好品质,店里渐渐积累了一批早餐回头客,收入占酒店流水两成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店里的经营困难。

除了转战室外,转型线上成为众多餐饮品牌的不二选择。餐饮品牌眉州东坡利用自己独特的供应链优势,借着疫情打通了餐饮零售以及线上线下等服务。而张天一则将目光放在了火热的直播带货上。“以前也想过往线上转型,但没那么坚决。”公司专门成立了2个跟直播带货相关的小组,一个小组负责每天店铺自播16小时,员工轮番上阵;另一组则负责对接联系各大主播等合作渠道,如今线上业务占到50%的比重。

自救之外,国家也出台了包括税收减免、降低电价、金融支持、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刺激消费氛围,助推餐饮行业复苏。不少商业地产商也为租户减免租金,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大家外出消费的信心日渐增强,在国内需求的带动下,消费市场逐渐回暖,烟火气也越来越浓,各大餐饮店门口又排起了长队。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其中,有消费者的“吃喝”立功,有经营者的奋力拼搏,也有国家和政府的不懈努力,更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