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保护遗产 传承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3 18:00:4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文化遗产是传承国家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珍贵资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众美好生活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镇雄.jpg

石雕,中国传承最为久远的技艺之一。图为云南省石雕传承人张海的徒弟正精心地对新雕刻的石英砂岩石锅进行打磨。(刘波  摄)

大理洱源.jpg

洱源县享有“白族唢呐艺术之乡”美誉,“唢呐乐”世代传承,其乐曲丰富、应用广泛、形式多样、技艺高超。(年耀红  摄)

红河金平.jpg

哈尼族传统刺绣图案精美、绣工精细,凝结着哈尼人民的情感和智慧。农闲时刻,哈尼妇女聚在一起,传承和发扬传统刺绣文化。(陈雄华  摄)

德宏芒市.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傣族象脚鼓舞”传承人朗四耐心地用砂纸批灰、打磨,象脚鼓在老人手中,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庄郁葱  摄)

大理祥云.jpg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开荣正在银器模板上雕刻造型,一敲一打间,古老的技艺在新的时代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杨春平  摄)

红河建水.jpg

建水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彝族村落,实地采访毕摩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林,让少数民族的文化精粹走入大众视野。(黄忠贵  摄)

曲靖师宗.jpg

壮锦属于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壮乡的孩子们每周会向当地的壮族非遗传承人和织壮锦能手学习织壮锦。(陈海燕  摄)

德宏梁河.jpg

近年来,梁河县注重保护葫芦丝制作技艺,探索“遗产保护+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为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尹凯帮  摄)

昆明石林.jpg

石林县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制定《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刘志云  摄)

楚雄牟定.jpg

传承千年的彝族左脚舞是牟定县流行最广、影响最深的彝族舞种,被誉为彝族文化的“活化石”。(张斌  摄)

昆明盘龙.jpg

蜡染技艺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昆明市盘龙区黑泥沟苗族村寨蜡染技艺传承人龙兴美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潮流审美相结合。(谌丽  摄)

(昆明市  昭通市  曲靖市  楚雄州  红河州  大理州  德宏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