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镜鉴 > 正文

购买假发票 骗取医保金——文山市马塘镇卡莫村委会原党总支书记杨朝云违纪违法案

发布时间:2019-10-07 08:11:5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作为一名党员,购买假发票骗取国家保险金违反了党规党纪,触犯了法律法规,真的不应该这样去做……”,杨某云隔着铁栏,摇着头,接连不断地叹着气,悔恨自己因一时贪念,把幸福的镜子打碎一地。

杨某云骗保的违纪违法问题是一次意外收获。去年12月,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纪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卡莫村委会兔瓦村小组村民杨某云涉嫌诈骗的问题线索。经初步核实,杨某云涉嫌违纪违法。

经查,杨某云因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5次向他人购买其子关于住院治疗的虚假材料,一共骗取医疗保险赔付金共计215162.16元。今年3月,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杨某云有期徒刑五年,违法所得215162.16元被依法追缴。同年6月,杨某云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养儿防老成负担

2009年,时任村党总支书记的杨某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女儿也是家长、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三好生。但杨某云的父母受“儿子才是后传人,养儿防老”等封建思想的影响,一再催促杨某云再生一个儿子,杨某云听从了父母的安排。2010年5月,杨某云如愿得儿,当一家人沉浸在迟来的幸福和喜悦中时,他儿子在一次普通感冒后的检查诊断中,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将高达数十万,顷刻间,整个家庭陷入痛苦和慌乱中。

以假弄真骗医保

救子心切的杨某云带着儿子几乎跑遍了昆明、广州、北京等地的知名医院。两三年间四处寻医问药,每次少则八九千元,多则两万多元的支出,但孩子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杨某云一家喘不过气来。2012年9月,杨某云夫妇又跟亲戚、村里的乡亲东拼西凑借了8万多元,带着孩子住进了经人介绍的北京阜外心脑血管医院,经过2个多月的手术、康复治疗后回到文山。2013年3月,杨某云带着儿子再次到北京阜外心脑血管医院复诊。

“也就是那个时候,在北京阜外医院我遇到了卖假医疗证明的那个人”,在医托的盅惑下,由医托以邮寄的方式提供虚假医院证明,杨某云在文山收取后就地报销,并按2000元至10000元不等金额“回报”给医托。第一次成功合作,杨某云便向对方邮汇5000元。“当收到报销医保金时,一开始我认为没有人发现这个问题,我的胆子也就大了起来,于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杨某云回想起第一次用假票据报销医保金的情节,禁不住摇头叹息。

一时贪念悔半生

“你好,请问你是杨某云吗?我是马塘派出所的民警,现在有个案子请你到派出所配合我们调查……”,2018年11月,还在山里干农活的杨某云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杨某云的第一反应是用假发票骗取医保金的事情露馅了,恐惧、后悔、自责开始在心里蔓延。去年12月,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杨某云。

“你们纪委的来找我谈话,我知道自己已经犯法,开除党籍肯定是免不了的。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法院判决后,能够通过改造,早一点回归社会,安安心心地过日子。”杨某云从一名村党支书记一步步沦为阶下囚,是始于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对自己内心贪念的失控,心存侥幸,铸成大错。

杨某云在忏悔中写道:“进了监狱,才知道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才知道失去自由的痛苦,也才真正体会到了人生自由的可贵,真的希望那些像我一样想投机取巧骗取国家医保金的人早点收手。”(高科云  王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