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镜鉴 > 正文

“借鸡生蛋”终进牢狱 ——泸水市称杆乡政府社会保障中心原主任史春山严重违纪违法案

发布时间:2019-03-25 08:19:52   来源:怒江州纪委

2016年7月15日,泸水市称杆乡政府社会保障中心原主任史春山,利用职务之便,挪用群众上缴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71.02万元参与赌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1月18日,怒江州中级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

史春山,男,中共党员,2012年8月,史春山被任命为称杆乡社会保障中心主任,负责称杆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的收缴工作。2013年、2014年,史春山都顺利完成了收缴任务,并按规定时间将收缴上来的参保资金悉数存入到泸水县人社局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专用账户,其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认可。然而,到了2015年12月31日下班前,史春山并没有将2015年度称杆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存入县人社局的专用账户。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的一再催问下,走投无路的史春山最终选择了自首,如实交代了自己因赌博挪用了群众上缴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71.02万元的犯罪事实。

2015年度的缴费时间为2015年8月至10月。可史春山从2014年12月起就开始向群众催收,至2015年7月31日,共收到农村养老保险参保资金58.95万元。面对这么多钱,史春山心动了,没有按规定及时将钱存入到指定账户里,而是私自存入个人账户,精心演绎了一场“借鸡生蛋”的闹剧。

妄想“一夜暴富”的史春山,拿着老百姓的养老钱到赌桌上“发家致富”。“2015年春节前夕,账户里已收缴到参保资金25万元左右,我一晚上以‘炸金花’的形式一次输了6万元。”据史春山交代,他的“致富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没发财反破财的史春山,一心想着要把输了的钱赢回来。“还有一次,在宾馆开房间‘炸金花’赌博,一次输了17万余元……”随着赌博次数的增加、赌注资金的增大,难以回填的“窟窿”越来越大。

几次下来,史春山不但没能扳本,反倒把老百姓71万余元的养老金全部输了个精光,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自己走投无路。

史春山作为党员干部,曾在《禁赌承诺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怎奈,这个字没能签在心上。面对金钱的诱惑,史春山一心想的是“一夜暴富”,把当初的信誓旦旦和党纪国法抛诸脑后,结果越陷越深,最后把自己送进了高墙。

在审理谈话时,史春山说:“因个人的行为给党抹黑,经不住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给党产生了不好影响,也给国家造成损失,我对不起国家,特别对不起我的母亲和孩子。”史春山输掉的不仅是组织和亲人的信任,他输掉的,还有自己本该五彩缤纷的人生。

“十赌九输”,拿人生做赌注的赌局,无论输赢,都将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疼痛。

通过史春山的案例,提醒我们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管理。史春山违纪违法案件再次告诫我们“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监督缺失是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重要诱因,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迫在眉睫。

规章制度不能只“挂在嘴边、贴在墙上、装在抽屉里”,要切实加强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

要加强作风建设,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史春山案再次证明,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个人爱好”的小事开始的。正所谓“小节不保,大节难守”,党员干部要保持优良的作风,就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怒江州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