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群众 以心换心 ——记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

发布时间:2019-08-14 08:09:0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人到中年,正是壮年,李亚玲却来到了人生的最低谷。

图4.png

2003年,李亚玲在国企改制中下岗,这时她刚40岁。“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她灰心过,迷茫过,但最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韧性,选择奋斗逆袭;她走到群众中间,坚守初心,十年磨一剑赢得尊重。

2008年,社区换届选举中,李亚玲高票当选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这是普洱市思茅区最大的一个城市社区,改制企业多、困难居民多、老旧小区多,没有人看好这份“苦差事”,但李亚玲接手后却干得有声有色。

正是追寻那份奋斗的初心,李亚玲带领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20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10余年来,李亚玲扎根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无私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说,面对人生低谷,是不变的初心和信仰激励自己勇敢前行;面对社会各界的肯定,她说,服务群众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初心指引我

“‘八一’建军节,您没来参加社区的活动,最近一切都还好吗?”周一早晨,记者来到李亚玲的办公室时,她正在给辖区内的几名退伍军人打电话了解情况。而在前一天的周末,她刚走访了社区一户空巢老人。因忙碌忘记时间而错过饭点,对李亚玲来说是常有的事。

服务群众、忘我工作,这是李亚玲在社区的常态,十年如一日。而这最初并不被家人所理解,甚至她自己也曾因“受气”打算离开社区工作。

进入社区工作前,李亚玲曾是思茅地区水利施工队的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业务十分红火。

由于种种原因,水利施工队逐渐走下坡路,企业连年亏损,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发不出工资。2003年,随着企业改制,李亚玲和丈夫同时下了岗。

陷入人生低谷,李亚玲并不服输,开始规划新的人生。虽然自己也下了岗,但她还是帮着大伙“跑跑腿”,为下岗职工办理档案、社保等事项的移交手续,随后一年多的时间,她经常奔走于社区,也常有群众请她帮忙到社区办事,一来二去,她对社区工作熟络起来。

2006年,李亚玲被推选为倒生根社区副主任,当时社区正在探索市场化卫生保洁制度。一次,她在向一商户收取垃圾处理费用时,不仅不被商户理解,还因言语不和,和同事被锁在了商铺的卷帘门内。这极大触动了李亚玲,各种委屈涌上心头,她心灰意冷,还写了辞职信。

“丈夫和亲戚都劝我别干了,而一些曾经帮助过的群众想让我留下。”李亚玲内心十分纠结。她说,自己当初选择到社区工作,就是想着能帮助下岗的职工,为群众办点实事,我不能退缩。

面对抉择,始终有一个信念萦绕心中,追寻初心,内心的声音渐渐占了上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自己有一份能力,就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在这个岗位就要履行这个职责,怎能因一点困难就忘记初心和使命。

唤起斗志的李亚玲再也没有过离开社区的念头,性格直率、乐观开朗的她坚信,坚守初心,就不怕委屈,于是她又满血复活,全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因工作出色,在2008年换届选举中,李亚玲高票当选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10余年。

真心换真情

“李孃孃,我妈妈心脏病发作,爸爸又不在家,您快跟我去看看。”雨夜,李亚玲家,敲门声越来越急促,一个孩子着急得都快哭出来了;

“书记,我老公喝醉酒了,又对我实施家暴,您快来帮帮我。”凌晨2时,电话那头,一名妇女声音颤巍巍啜泣着,李亚玲起身出了门。

在社区,每当遇到困难,群众都习惯性地最先找李亚玲帮忙。

图3.png

总有群众拉着李亚玲讲心里话、谈谈生活甘苦,甚至连一些很隐私的话题也不避讳,完全没把她当成外人;有的老人要与子女商量自家事情,非要叫上李亚玲到家里了才说,直接唤她作“闺女”。有的群众之间有矛盾,因为李亚玲的存在,曾经见面会相互吐唾沫的邻居,关系得到了缓和。

这样的好人缘,是李亚玲在刚进社区工作那几年连想都不敢想的。“挨骂是常有的事,受气更是家常便饭。”李亚玲的丈夫自永兴说,她的工作是“得罪人、讨人嫌”。

拆除私搭乱建是社区工作的一块“硬骨头”,常常不被群众理解。罗朝荣家的违建就在拆除之列,当晚,喝醉酒的罗朝荣跑到李亚玲家楼下大吵大闹,要李亚玲出来说清楚。家人都劝她不要出去,以防有什么不测。她没有慌乱,在自己身上也抹上白酒,开门迎着罗朝荣走去。“你现在醉了,我也喝了酒,两个酒醉的人侃不拢,明天酒醒了再答复你。”罗朝荣回忆说,李亚玲非常耐心,用各种方式劝导和解释,直到自己平静下来,被家属领回了家。

“她不是一拆了之,而是真心帮助我解决实际困难,我家住房拆除违建之后出现了空墙体,她都帮忙修复,是设身处地为我着想。”罗朝荣说,酒醒之后才知道原来考虑到他家的住房困难,在启动拆除违建前,李亚玲已着手帮他申请公租房,帮他的母亲申请低保,并为他联系了小区保安的工作。

长期扎根社区,李亚玲受到的误解和委屈实在太多,有的群众带着情绪来到社区,不问青红皂白,劈头盖脸就大骂一通。但她说:“我们有两个胃,一个是装食物的胃,身体要健康;还有一个是包容的胃,装居民不理解的一些气。只要我们贴着心去,同群众以心换心,就能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李亚玲说,要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就要以心换心、换位思考,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她长期帮扶身患小儿麻痹、如今已40多岁的普文东;邻居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泡在网吧几天不回,她跑遍了思茅城的大街小巷找回孩子;邻里纠纷、夫妻闹矛盾,她及时出面调解;社区小区化粪池堵漏、屋顶漏雨,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解决……

“群众信任我,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李亚玲说,和群众成了一家人,群众有困难都会先找她反映,很多矛盾在社区就得到了解决,社区从没有出现过相约群体上访的事件。

奉献赢尊重

李亚玲在社区里有一个绰号:“黏粘粘”,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她就“粘”着不放,有时“粘”着群众,有时“粘”着领导,有时还“粘”着同事。

看到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她会“粘”着相关部门不放,一直去争取落实相关政策,她还“粘”着工作人员到群众家里去走访调查,直到帮群众解决困难为止。

这些天,因为一棵树,李亚玲“粘”上了林业等相关部门。社区内的皮鞋厂小区,高大的榕树枝干已直抵屋檐,遇到狂风暴雨,周边住户十分忧心。由于普洱城区的古树名木都已做过普查登记,受到保护,不是想砍就能砍,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审批方能修剪。李亚玲不怕麻烦,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一道程序一道程序报。遇到暴雨,不论多晚,她都会一个人前往查看。目前,相关手续已经陆续完成。

“她不是为自己的私事而来,而是为了居民群众的福祉拼尽全力,她‘粘’人‘粘’得让人心服口服。”南屏镇党委书记陈睿说,李亚玲尽心竭力为居民服务,让居民对党组织的信任日益增强,使居民获得归属感,也让她成为深受居民群众信任、尊重和爱戴的好书记。

“服务群众无小事,每一件都必须努力去做好。”李亚玲一直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正是这样无私的奉献,让李亚玲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尊重,曾经不理解她的人也都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丈夫自永兴眼里,李亚玲是社区里的“万人迷”。夫妻俩上街散步,一路上总有居民打招呼、嘘寒问暖,常常是自永兴往前面走了好远,李亚玲还没有跟上来。“大家都很尊重她,我为她感到骄傲。”自永兴说。

在同事眼里,李亚玲的内心很强大。每次受了气,她擦干眼泪,很快又元气满满。“很多次,群众吵着来、笑着走,换来一声谢谢,心里就很满足了。”李亚玲说,和群众有了感情,受点气也没什么。

在社区群众眼里,李亚玲的内心很柔软。他们从未看到李亚玲对群众发火、急眼,从不会嫌弃弱势群体,还常常看到她对困难群众伸出援手,朋友说她钱包里的钱总是留不住。李亚玲的坚守,让这个以老旧小区为主的城市社区充满了温情和活力。(沈浩  李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