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十年 与共青团的不解之缘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张丁琪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5:53   来源:普洱市纪委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就与共青团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担任共青团干部已经10个年头了,她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是老干部,这个年轻的“老干部”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谱写了10年精彩的青春篇章。今年,她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称号,面对这一殊荣,她感恩地说:“很荣幸能获得这份荣誉,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给予的肯定和认可,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做好共青团工作做出更大的努力。”

立足岗位、勤奋努力的“张妹”

张丁琪最初开始接触共青团工作是担任镇沅县九甲镇团委副书记,同时,还兼任党政办副主任、工会专干和民族专干,身兼数职不仅没有让她对工作有任何懈怠,相反肩上的责任更加地激励她努力拼搏,每当别人问她对这样的工作安排有没有怨言时,她总是说有的只是感谢,感谢党委政府和领导的信任,感谢他们给自己这样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年轻人不应该在该努力拼搏的时候而选择了安逸,这样才能不负青春韶华,她一直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1t.jpg

为尽快完成大学生到基层公务员的角色转变,在繁杂的工作中她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名团干部,她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更带领团员青年们一起学,她积极争取党委支持,抓准学习时机,在每次党支部活动后紧接着开展团支部活动,还经常邀请镇党政领导和老党员为团员青年们上团课,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了热爱学习、拼搏努力的良好氛围。如今,张丁琪已经调离九甲镇6年了,但是只要提起这个勤奋努力的“张妹”,大家仍然赞不绝口。

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的“张姐”

进入团县委机关工作后,张丁琪第一时间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围绕党政中心和青年需求策划组织了“保护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重阳敬老行”“志愿服务美丽乡村”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亲自带领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养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清扫城市卫生死角、洁净河流源头,陪留守儿童过周末、辅导作业,帮助残疾人做康复训练,给养老院的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给他们包饺子陪他们过重阳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志愿者们都亲切地叫她“张姐”,她常跟志愿者们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家都说张姐让他们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更带他们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

3t.jpg

服务一线、贴近青年的“张队长”

2017年4月,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张丁琪离开舒适的城市生活,离开年仅2岁半的孩子,扎根到哈尼族聚居村河西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两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河西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无论严寒酷暑,都行走于农户之间,村里的每一农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她都了然于胸;她已经记不清多少个周末、节假日没有回家,“六一”儿童节时,她隔着手机屏幕对儿子说:“宝宝,对不起,妈妈不能回家陪你过节了,等到所有小朋友都像你一样有家、有玩具,妈妈就回来了”,她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诠释了一位驻村干部的职责。  

2t.jpg

驻村以来,她发现河西村的青年积极性不够,常常是不开会时扎堆玩牌,开会时人影不见,不干事时摩托飞驰,干事时踪迹难寻,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她首先从村团支部入手,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整顿班子,然后一个一个小组落实团员青年,利用晚上的农闲时间开设“火塘夜校”帮团员青年们“补课”,讲政策、讲变化,把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领导下,团结在党的周围,她又组建了河西青年志愿服务队,带领团员青年在卫生整治行动、清河行动等各项工作中当先锋、树典范。现在,常常在河西青年当中听到这样一句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说这都是张队长教的。

真情关爱、贴心温暖的“张阿姨”

驻村期间,张丁琪常常到河西村小学了解困难学生的情况,通过积极争取,为6名困难儿童申请到了希望工程帮扶,彭念祖便是其中一个。彭念祖家庭特殊,母亲智力残疾,奶奶年迈,还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妹妹,家庭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一人外出打工,由于母亲智力障碍加上家庭贫困她非常自卑孤僻,不与人交往,甚至会刻意弄坏同学新买的文具盒、弄脏同学漂亮的毛巾,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丁琪经常在念祖放学后到家中教她写作业、陪她聊天、带她到同学家串门,慢慢地打开了孩子的心,并在日常的相处中灌输她正确的三观,现在的念祖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六一”儿童节时,张丁琪到学校和小朋友们一起过节,念祖端着一杯热水走到张丁琪面前笑着对她说:“张阿姨,谢谢您”,这一句便胜过千言万语。

十年来,从“张姐”到“张阿姨”,从镇团委副书记到团县委副书记,年龄不断增长,工作岗位不断变换,始终不变的是张丁琪一直以来努力成为一个能被青年当做知心朋友的团干部的初衷,是她想要与广大青年共同成长,并成为共产党合格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信念。(陈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