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镜鉴 > 正文

扶贫资金岂能如此搭伙“蚕食” ——景东县大朝山东镇村干部侵占扶贫惠民资金案例剖析

发布时间:2018-12-21 07:47:09   来源:普洱市纪委

“身为村干部,不为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出点子,而是互相勾结,挖空心思为自己牟私利,这样的村干部我们不要,查处他们大快人心!”景东彝族自治县大朝山东镇榨房村村民在谈及该村干部侵占私分扶贫惠民资金问题时义愤填膺。

2016年11月,大朝山东镇纪委对榨房村党总支原书记阳东、村监会原主任周学有(曾任榨房村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主任等职)立案审查。经查,二人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农田地改造项目资金、村集体工作经费,骗取危旧房改造资金、农村低保补助金等共计6.5万余元。2017年3月,阳东、周学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没能带好头,还连同其他村‘两委’干部一次又一次犯错误,我的罪责大了!”面对纪委的调查和处分结果,阳东后悔万分。

“开始所犯的违纪错误,就注定了今天的惩罚结果,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自己犯下的错误得自己承担”周学有懊恼地说。

“蚂蚁搬家”,侵吞农田地改造项目资金

“榨房村农田地改造项目钱款被截留私分,危旧房改造分配优亲厚友,农村低保分配不公平,村上的工作经费不知去向……”2016年底,景东县大朝山东镇纪委先后收到多封群众举报信,反映的问题矛头直指该镇榨房村村干部。

“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收到大朝山东镇纪委上报情况后,景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查要求。该镇纪委立即成立了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调查组进驻榨房村。

面对调查组到来,几名村干部大倒苦水:“脱贫攻坚任务太重,群众工作难做呀!每天忙着忙那,连家里都照顾不到!”

“几名村干部听到风声后私下订立攻守同盟,企图对抗组织调查。在调查组进驻期间,阳东和周学有名义上认真配合调查,实际上却一直为自己的违纪行为打掩护、找借口,转移视线,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大朝山东镇纪委书记介绍说。更让调查组犯难的是,走访上访举报的群众,也只能说出个大概,具体情况说不清楚。

“无风不起浪,那么多的群众举报,无论真相如何,都要还原出来给群众一个交代。”面对调查僵局,调查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所有的线索重新梳理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得从群众口中和村账目上寻找突破口。

“在查看村账目的过程中,好几张大额的电话费、汽油费和接待费发票引起了大家注意,特别是农田地改造项目支出差旅费、电话费单据显得格外蹊跷,并且仅仅只有发票,没有详细支出的附件清单,村报账员对此也说不清道不明。”调查组人员介绍,觉得其中必有猫腻。

调查组一边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帮助打消思想顾虑,核实了解情况;一边认真核查该村的往来账目,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油票和电话费单据上找到了突破口,通过抽丝剥茧,二人侵占项目资金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2008年,景东县扶贫办划拨到大朝山东镇片区“以工代赈”资金140万元,用于该镇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17.298万元划拨到该镇榨房村用于农田地改造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一笔项目资金的支出,都需阳东、周学有两人共同审核签字。

经手如此多的项目资金,自己为什么不从中捞点好处呢?2009年的一天,阳东和周学有在一起,商量出了“应对之策”。

为达到目的,两人可谓是煞费苦心。他们用加油单据、电话费单据以及虚报到镇上、县城出差办事的差旅费单据,今天一笔、明天一笔,通过零星报账的方式,把本应该用于村里农田地改造的项目资金揣进自己的腰包。到2010年,短短两年的时间里,阳东和周学有用这种“蚂蚁搬家”的方式,侵吞农田地改造项目资金2.06万余元。

利欲熏心,骗取危旧房改造项目资金 

榨房村是一个偏远的山村,村民住地分散,有时走上一两个小时的山路,才有三五户人家,而且村民居住条件较差,危房改造成了该村实施的一个重点项目。

在初尝甜头后,阳东和周学有的胆子开始慢慢变大起来,已经不再满足于一张油单、一张话费单这样的蝇头小利,而是把目光落在了“来钱更多更快”的危旧房改造项目上。

“村支部书记阳东和村监委主任周学有家享受过危旧房改造,而其他更困难的群众,却没有得到享受。”在走访调查中,有部分村民向调查组反映。

调查组立即派人到家里现场核实,阳东的父亲和周学有的妻子也承认,“自家的房子修缮得到过补助,但是具体补助多少并不清楚。

不过,相较家属的直言,阳东和周学有两人却重复找理由,“群众的新房一间间盖起来,自己作为村干部也要带头搞家园建设,再说自家房子老化了也需要修建呀!”

经调查组核实,两人手握全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分配、把关和申报等权力,为吃到危旧房改造项目资金这块“肥肉”,又动起了歪心思。

2013年,上级支持榨房村开展危旧房改造项目。村民根据危旧房破损程度申请加固、翻新或新建,能得到4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补助。

考虑到用自己的名义申报肯定行不通,于是二人私下商定,用家人的名义进行申报。阳东用其父亲的名义进行申报,而周学有则用其妻子的名义进行申报,两户顺利申请到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共4.21万元。资金到账后,两人进行了私分,阳东分到2.81万元,周学有分到1.4万元。阳东把得到的钱一部分用于自家的房屋维修,另一部分用于购买黑山羊;周学有则把钱用在自家房屋修缮和生活开支上。

贪婪成性,黑手伸向农村低保和工作经费

阳东和周学有见钱眼开,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这一次,他们盯上了群众的“救命钱”——农村低保。

“在走访农户谭某某家时,发现他家低保账户上共收到5952元,但是和其对支出时,却支支吾吾,说不清去向。”调查组人员介绍。

低保金会不会被别人拿走了?为摸清实情,调查组全面排查了解,但情况不乐观,有的不愿意说,有的不知情或道听途说,给调查带来了很大困难。

“低保金是国家补给你的基本生活保障,只要你按政策要求申报领取,别人是不能拿走一分一厘的。”调查组找谭某某反复耐心细致的说服,谭某某终于道出了实情,为了能享受低保,他和村上达成“协议”,领到低保后大部分要交还村上。敢夺群众的“救命钱”,调查组感觉事态的严重性,继续深挖钱的去向。

据村民谭某某回忆说:“2013年的一天,阳东和周学有两人找到他,承诺可以分给他4个农村低保的名额,条件是要他对村上4个干部‘意思意思’。”

按照当年农村低保每人每年1488元的标准,4个名额共计得到补助5952元。顺利领到低保的谭某某遵守之前的“承诺”,把其中4000元交给阳东。

“由于工作方法方式不妥当,让群众产生误会了。”当调查组人员找到阳东时,其连忙解释说。当问及钱的下落时,他表示已交给周学有保管。面对调查组的追问,周学有以及另外两名村干部(均已另案处理)一口咬定钱还在,因忙于村上事务还没来得及交给谭某某。

4000元钱为何大费周章到了4个村干部手里?调查组分别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话和询问,区分主要人员和协同人员的不同心理,采取不同的方式讲解政策,瓦解其攻守同盟,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交代了所掌握的问题。

原来,阳东、周学有伙同另外两名村干部将这笔钱进行私分,每人分到1000元。

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阳东和周学有一边盯着强农惠农等项目资金,一边把黑手伸向了村上本就捉襟见肘的保障经费。2013年的一天,阳东和周学有商议,想办法把村上的工作经费套取出来,好供两人自由支配。两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利用电话费发票等单据的“老办法”。随后,两人套取村上工作经费5000元,伙同另外两名村干部进行私分。2016年,再次使用同样的手段,套取村上3400元工作经费4人进行私分。

多行不义必自毙。最终,阳东和周学有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刘仕斌  钟礼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