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持续发力 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8-06 07:45:3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实际,明确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将学习监察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读、听、谈、研等方式,取得学思悟用的实效。

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座谈会时提出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认真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在依纪依法履职上有一个大进步大提升”的要求,开展以学习监察法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要求11名班子成员带头学,每次集中学习时进行交流发言,各部室负责人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主要围绕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如何正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如何运用监察法强化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学习研讨。

纪检干部全员学。县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全文学习监察法,深刻理解监察法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干部培训会、专题知识讲座、干部职工列会、支部大会等会议上全文学习监察法。订购《〈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问答》两本书,发放到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并要求精学深研,真学真懂,谨记于心,运用于行,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专题讲座深入学。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以监察法的立法目的为内容,举办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专题讲座,从监察法的意义、监察委在国家组织中的地位、监察法对现行刑事诉讼法的影响、对于监察法权限的学习四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学懂监察法。从监察机关收集证据的法律效力、取证的要求和标准,以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规定等方面,对纪法衔接进行深入剖析,在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醒大家切记依纪依法履职。

以考促学推进学。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做到纪法皆通,准确把握党的各项政策规定,以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要求,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06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学习监察法知识测试。不论职务高低,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参与测试,未参加集中测试的需进行补考,并将考试成绩进行公布。经过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效果,巩固了学习成果,同时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监察法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