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多形式助推监察法 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7-25 07:51:04   来源:玉溪市纪委

为提高全县公职人员准确理解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元江县纪委、监委多形式推进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的通知》《关于开展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活动的通知》对全面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学习宣传监察法的重点、形式及相关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编印宣传教育材料。县纪委、监委以问答形式,编印了围绕监察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职能定位、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等诸多方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知识要点》6000份,发放到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村民小组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力求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开展巡回宣教活动。深入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村民小组以及利用端午节、“金芒果节”和傣族“五月花街节”等节庆开展巡回宣教活动30场次,受教育者达16400余人次,使监察法知识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监察法的知晓度,进一步掀起全县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的热潮。

组织干部专题学习。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0余人集中收视全市领导干部监察法专题法治讲座,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真正做到了真正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力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对工作人员进行知识测试。组织全县51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监察法测试活动,参测人员成绩全部合格。通过测试,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熟知监察法内容,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做到秉公用权,以清正廉洁、依法履职的良好作风服务于群众,做法律法规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拓展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充分利用80多个部门单位办公区域的廊道、墙面等,构筑廉政文化园地,设计制作悬挂监察法主要条款及廉政格言警句等为内容的板面,大力宣传监察法及廉政勤政纪律要求,使领导干部充分感受廉政氛围,形成岗位责任认知,时刻“三省吾身”,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陶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