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持续发力 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7-19 07:51:43   来源:普洱市纪委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频布实施以来,西盟县坚持以上率下,点面结合、各方联动,不断创新载体,持续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图1:向妇女干部宣讲监察法.jpg

向妇女干部宣讲监察法

以上率下,引领带头深入学。县委常委班子、县纪委、监委班子先后召开县委、县纪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由纪委书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监察法,率先垂范、引领带头,形成学习浓厚氛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利用学习例会、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会议等,逐章逐条学习监察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等学习辅导用书150余册发放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对照自学,深入践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图片1.png

监察法宣讲进企业

点面结合,广泛宣传覆盖学。印发学习宣传方案,明确监察法宣传重点,将学习监察法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县委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必学内容,确保监察法学习覆盖到所有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村工作队以及特邀监察员的优势,通过开展监察法宣讲、监察法专题辅导等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监察法,切实打通学习宣传监察法“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县纪委主要领导在党校宣讲监察法2场380余人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各单位解读监察法10余场次500余人,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学习监察法50余场次2000余人次。

各方联动,创新载体助推学。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法制办等单位联合,在全县城区公共区域和7个乡镇开展宪法、监察法宣传普及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监察法的全民知晓率;创新宣传载体,综合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栏、公共场所显示屏等载体,加大对监察法实施背景、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等的宣传力度,扩大监察法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新兴媒体的宣传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QQ群等,推送数说监察法、监察法来了等相关新闻、微视频和学习辅导资料,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公职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实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将监察法学习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各乡镇、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年度考核,以考核督促学习宣传到位。(陈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