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3970名干部参加监察法知识测试

发布时间:2018-07-06 07:55:58   来源:大理州纪委

“这次监察法测试题出得很好,试题虽然不难,但只有细细地去读监察法,重复学习几遍才能找到答案。我们社区干部认真学习了,也参加了监察法测试……” 在谈到监察法知识测试活动时,南涧县南涧镇涧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春达说。

为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宪法修改的意义,准确理解新出台的监察法,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筑牢全县监察对象的思想防线,近期,南涧县精心组织开展监察法知识测试活动,全县共3970名干部参加了测试活动。

测试活动前,南涧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察法宣传学习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广泛宣传监察法,学习监察法的权威解读,专业解释,采取集中学习、原文研读、专题宣讲、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监察对象认真学习监察法,读懂监察法。

“我们是国有企业,按监察法所述只有管理人员才是监察对象,监察法学习测试是不是只须经理、副经理等几个领导参加就行?”“不是的,你们国有企业的监察对象很多的,你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看看监察法释义,其中就有国有企业的监察对象具体包括哪些……”

在监察法知识测试期间,不少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打来电话,咨询监察对象包括哪些。

为检验前期的学习成效,南涧县采取县纪委、监委统一出题,各乡镇各部门自行组织,开卷测试,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评阅的方式,开展监察法知识测试,测试成绩统一留存备查,对成绩低于80分的进行统一补考补测。

据了解,此次测试试题由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简答题5部分组成,内容全部来自监察法,共有69个县级部门,8个乡镇,81个行政村(社区)3970名监察对象参加。

“这次监察法测试,直接覆盖到行政村一级,做到县乡村三级监察对象同步学习、同步测试,旨在全面普及监察法,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下步要继续采取更加贴近工作,更加贴近生活的方式,宣传贯彻落实监察法,让监察对象和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学习监察法。”南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