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6-28 07:59:17   来源:楚雄州纪委

自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姚安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迅速行动,通过领导带头学、宣传引导学、课堂讨论学、以考促进学、实践检验学,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领导带头学。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班子以“学习宪法、监察法”为主题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监察法原文、《监察法学习问答》《监察法释义》《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并主动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在职工会上谈感受、谈体会、谈学习心得,做到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执行和贯彻好监察法。

宣传引导学。利用姚安县纪检监察网站、“清廉姚安”微信公众号、姚安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监察法原文及监察法颁布的意义、释义等内容,以便全县干部职工主动下载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悬挂宣传条幅标语、户外广告栏、LED滚动屏等方式宣传监察法,扩大群众知晓率,确保宣传全覆盖。

课堂讨论学。以“党员活动日”、职工例会、晚间“微课堂”为载体,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监察法的交流学习,轮流发言、提出疑问,畅谈学习体会、共享学习成果,通过思维碰撞,促进多角度、深层次分析与思考,确保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得、学为所用,学习监察法入脑入心。

以考促进学。组织全县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察法闭卷考试,检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监察法的成效,找出学习的不足与短板,指明学习方向和重点,以考促学,推进监察法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实践运用监察法的能力,切实增强监督执纪和监察审查工作水平,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纪法融合、法法衔接。

实践检验学。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贯彻落实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和各项要求,有效履行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予的双重职责,将学习监察法与查办案件相结合,练好“纪法衔接”基本功,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张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