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镜鉴 > 正文

我的“奶酪”去哪了?——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沙坝村委会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时间:2017-08-25 07:43:52   来源:曲靖市纪委

“留下来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建房审批费,原本想着作为村委会和小组的开支,但在侥幸心理作用下,几个人用着用着就开支完了。作为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金钱的诱惑让我们对纪律规矩毫无敬畏,辜负了群众,毁了自己,也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沙坝村村委会党总支原书记代绍良、潇湘街道沙坝村村委会原主任朱生贵、原土地信息联络员刘小会在接受审查过程中都追悔莫及。

案情回顾

2016年10月,麒麟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潇湘街道沙坝村委会干部截留私分村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建房审批费等问题,区纪委随即成立工作组开展审查,查明事实后,经麒麟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代绍良、朱生贵、刘小会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心怀侥幸,截留私分补助金

2014年1月,潇湘街道沙坝村委会统计上报了35户危房改造农户资料到潇湘街道村建所,按照国家政策,这35户农户每户可享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1050元。

危房改造申报第一关在村里,这让村干部有了可乘之机。

在宣传政策和收集资料时,潇湘街道沙坝村村委会原主任朱生贵就心生“歪念”:“资金不要全部兑给农户,留下一部分作为村委会和小组的工作经费,具体发放多少等补助金下达以后再定。”潇湘街道沙坝村村委会党总支原书记代绍良、原土地信息联络员刘小会都表示赞成。

2014年5月,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转到了35户农户一折通上,朱生贵马上安排各村小组长收取了农户的身份证和一折通存折。

“因为村民对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标准不是很了解,我们利用群众的信任,以‘帮助代办为由’收取了农户的身份证和一折通存折,村民也没什么安全意识,一折通存折密码都是初始密码。”刘小会到银行将资金两次取出,每户农户只发放了了2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补助金,剩余的9.905万元被三人合伙侵吞,分别为代绍良3万元,朱生贵5.3万元,刘小会1.605万元。

私抬价格,侵吞建房审批费

农户房屋拆旧建新需向街道村建所上交每平方15元的建房审批费,沙坝村委会的农户建房审批费一直以来都是由村委会代收后再上缴到街道村建所。

2013年5月,朱生贵又开始动建房审批费的“歪脑筋”:“建房审批费收得太低了,可以适当抬高一些,农户都想快一点审批建房,多收点他们也不会有意见,以后可以按25元一平方收取。”于是,沙坝村委会建房审批费就按照25元每平方收取了一年。

对于建房审批费的抬高,村民没有提出什么异议,而且之前偷吃“奶酪”尝到了甜头又没有人发现,这让利益熏心的代绍良、朱生贵、刘小会更加大胆,2014年6月,他们又“拍脑袋”作决定:“干脆把建房审批费提到每平方50元得了。”

“刚开始朱生贵刘小会拿钱给我时,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打点’我,想我让‘睁只眼闭只眼’。我追问钱从哪里来,并劝他们这钱不能动,但他们反复说,此事只有‘你知我知他知’,我想总是决绝,今后的工作也不好开展,于是思想上慢慢放松,最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代绍良说道。

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三人从收取的农村建房审批费中拿出20.5万元装进自己的腰包,代绍良分得9万元,朱生贵6万元、刘小会5.5万元。

原因分析

潇湘街道沙坝村委会属贫困村,国家下达的惠农项目和资金本应是群众脱贫的“助推器”,却摇身一变成了村干部的“摇钱树”。此案发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村组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基层干部本应为民谋利益、为民排忧,但随着理想信念动摇、纪律和规矩意识淡化,把担任的职务作为敛财的机器,相互勾结,大胆把黑手伸向了群众的“奶酪”。代绍良、朱生贵在任期间,虽然为村民做了一些实事,但随着党纪政纪观念淡化,群众的信任成了反而他们滥用职权、截留私分的“绿色通道”, 最终丧失了党性原则,误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法纪观念淡薄。有的基层干部平时对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学习、不了解,不掌握,不懂法不懂政策,在实际工作中方法简单粗暴、不依法依规,想当然办事,经常出现违法违规、违背政策的问题;有的干部以执法管理者自居,依法行政意识淡漠,以言代法,滥用职权,自由裁量行为不受约束,甚至欺压群众,造成伤害。

基层党建工作缺失。长期以来,部分基层党组织很少自主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不愿抓党员干部教育,认为抓党风廉政教育次要,抓与不抓无关紧要,农村党员教育成为“空白”,开展教育活动也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实效。

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权力缺乏监督,就极易导致腐败。一是群众监督乏力,民主管理和监督流于形式,个别不廉洁的村干部有了可乘之机。二是民主决策不透明,部分村干部在一些重大村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上,不与群众商量,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三是“三务”公开流于形式,村干部怕麻烦不想公开、怕揭短不愿公开、怕追究不敢公开,个别地方甚至存在假公开的问题。四是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履行不到位,对监督委员会的权利、职责和监督内容不了解,不知道那些工作该监督,该如何开展监督工作,导致监督职能缺位。

执纪者说

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侵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群众感受最深切,社会影响恶劣,使得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卡在了“最后一公里”。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构建综合有效的监督机制,严防脱贫攻坚领域不正之风的蔓延,坚决遏制脱贫攻坚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绝不手软,对脱贫攻坚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硕鼠”不除,遗患无穷。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时刻,对与民争利的基层干部,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严惩不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罗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