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混同生贪欲 失职渎职成祸根——永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原局长杨文平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时间:2017-08-22 07:55:42   来源:丽江市纪委

杨文平,丽江市永胜县人,曾先后任永胜县期纳镇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涛源乡乡长,永胜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永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永胜县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办公室主任。经查,杨文平身为党员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渎职,将顺荣医院(一家民营医院)违规审批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应负主要领导责任,不正确履行合管办法定代表人职责,对顺荣医院日常监管失控,导致该医院骗取新农合资金,给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百一十三条之规定,2016年8月15日,经永胜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并报经县委批准,给予杨文平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1月,杨文平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追根溯源

杨文平的案件令人深思。翻看其履历,不难发现,他曾经先后担任过镇纪委书记,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对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不可谓不知,对违纪违法给党和国家及个人家庭造成的危害更应该有切实的感受,但为什么还会明知故犯,在别人跌到的地方再次跌倒?追溯其违纪违法的根源,我们看到有以下这些原因:

一是放松了学习,忽视了思想改造。正如他在忏悔时所说的那样,虽然参加了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但仅仅只是满足于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没有从思想深处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权力观,特别是看到文化比自己低,能力比自己弱的人当了老板,当了领导,便产生了深深的失落感,认为学得再多也无用,干得再多也无聊。当了卫计局局长以后,忙于迎来送往,不能静下心来学法律、政策、理论。

二是骄傲自满,滥用职权。他总认为自己出身科班,从乡镇干到县里,从一般干部干到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在多部门多岗位锻炼过,有能力有经验,当好一名卫计局局长绰绰有余,决策时凭经验办事,把相关规定置之脑后。

三是角色混同产生了贪欲。杨文平在忏悔时说,在工作、生活中常常要跟一些老板接触,特别是一些有求于他的老板千方百计找机会与之套近乎,今天请吃饭,明天请唱歌,后天送纪念品,天天在他身边跟着叫他“大哥”。长此以往,他就把自己当成了老板们的大哥,把老板们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大哥用兄弟的钱物合情合理。至此,法纪防线彻底崩塌,他一步步滑入了犯罪的深渊。

教育警示

杨文平的案件警示我们,最为一名党员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放松了思想改造,理想信仰动摇,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没有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就会经不起权利和金钱的诱惑,人生的小船就会偏离正确的航道。

杨文平的案件警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也会感染各种“病毒”。只有不断强化思想改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对自己进行“政治体检”,及时发现并清除自己灵魂深处的“病变”,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杨文平的案件警示我们,纪检监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系统不是纪外“特区”,不是法外之地。在纪法面前,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任何“特殊待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严防“灯下黑”,刀刃向内,向自己人开刀,毫不留情“清理门户”已经是纪检监察系统队伍建设的常态。作为纪检人,只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模范遵纪守法,才不至于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杨文平的案件警示我们,清新的新型政商关系是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必要前提。杨文平之所以触犯法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那些老板们走得太近,交往过密,和他们称兄道弟,从而给老板们以权力寻租的机会。当手中的权力只为少数“自己人、身边人”服务的时候,权力就会异化为“恶之花”。(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