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不过“人情坎” 免不了跌跟头 ——保山市公安局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女儿婚宴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7-06-05 15:3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违纪问题通报

2017年5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一起为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艾革青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

2016年2月,艾革青在为女儿操办婚宴过程中,实际操办桌数超出向组织申报的操办范围;且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156人礼金,共计2.935万元。艾革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事件回顾

“好多报纸、网站都通报了,新闻联播也报道了,挨了板子还丢面子的滋味不好受啊。”“以后得注意了,给子女办婚事得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现在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确实越来越严了”……近几天,在云南保山,人们茶余饭后都在议论中央纪委端午节前通报的保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艾革青借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一事。

事情的经过还得回到去年来说。

2016年1月25日,担任保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的艾革青,眼看女儿结婚的时日就要到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按照要求填报了《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表示自己将于2月15日为女儿操办结婚事宜,地点为施甸县家中,拟邀请人员300人(亲属50人,非亲属250人),宴请桌数30桌。按照申报程序,艾革青将《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于2月2日经保山市公安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分别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尽管按要求向组织报备,可在艾革青看来,这不过是走个程序罢了,保山市出台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他也没有认真学习。在操办女儿结婚事宜过程中,他心里更多想的是自己工作那么多年,干过那么多岗位,不请那些“老朋友”心里过意不去。可是,请的话又会超出规定的人数,怎么办?一番思想斗争后,最终所谓的“人情”占了上风。

2月15日,艾革青女儿的婚礼如期举行。在办理过程中,艾革青及妻子、女儿实际共邀请亲属、朋友、同学、同事等593人参加婚宴,艾革青本人邀请亲属、朋友、同学、同事共409人,实际办理婚宴的地点也不在家中,而是改在了施甸县城的新金龙沓食堂。当天,实际参加婚宴人数超过400人,宴请桌数为36桌。

●查处经过

2016年2月15日,上午9:00,有群众匿名向保山市纪委信访室举报:“保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艾革青大操大办女儿结婚事宜,还邀请了县区公安局干警参加……”

随即,信访室干部与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调取了艾革青向市纪委上报的《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报告表显示婚宴时间为2月15日下午,桌数30桌,地点在艾革青在施甸县城的家中。

当日14:30,信访工作分办、排查、批办、抽调各个环节全部完成,调查人员乘车赶往60公里外的施甸县城;下午16:00,艾革青家中,无操办婚宴迹象;下午16:30,新金龙沓食堂,艾家婚宴场面喜庆热闹,挂礼登记、参加宾客、婚宴桌席……调查人员一一录像取证。

“艾革青同志,现在是信息社会,你是公安干警,应该最清楚这些,要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不要作无谓的隐瞒……”“好,好,我回去后,一定会把全部礼簿找齐,向调查组提供。争取早日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2月18日,初核组第一次与艾革青谈话,面对婚宴视频资料,艾革青向初核组基本讲清了为女儿操办婚礼的全部过程。

“这个,这个,还有这几个都是施甸县公安局的,是我的管理和服务对象。”“我认真地梳理过了,以我的名义实际邀请409人,收受礼金9.295万元,其中亲属朋友同学136人礼金4.35万元,公安系统156人礼金2.935万元,其他同事117人礼金2.01万元。”“客观上讲,如果我不担任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并长期担任施甸县公安局副局长,不可能邀请到那么多人参加女儿婚礼。”艾革青如实向调查人员说道。“是我自己学习不够,对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认识不到位,诚恳地接受组织给我的任何处理,我一定认真反省、认真纠正。”2月23日,第二次谈话,艾革青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纪律审查组陈述了第一次谈话未涉及的细节。鉴于其事后认错态度较好,及时上缴全部违纪所得,经保山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艾革青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何咏坤  杨宽)

案例点评

莫让“喜事”成“闷事”

为子女操办婚事是父母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借办子女婚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是一种典型的违纪行为,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艾革青违规为女儿操办婚宴的行为,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人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使得全家的一件大喜事蒙上了阴影,变成了“闷事”。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在落细落小,不能有丝毫懈怠。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正之风。有关严禁婚丧喜庆事宜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等,各地各部门有明确细致的规定。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无论涉及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曝光,增强震慑力,坚决遏制歪风邪气,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王嘉玲  作者系云南省保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