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糖衣炮弹”砸倒在年关 ——昆明市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原主任张洪文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时间:2017-02-17 07:27: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洪文,男,汉族,1968年6月出生,2010年7月至2013年1月担任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2013年1月至2016年8月担任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2011年、2013年春节前,张洪文担任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负责辖区内17号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便利,收取老板们出资购买的奥迪A3一辆及人民币10万元,2017年春节前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10年7月,张洪文被调任为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城中村改造项目,各路投资公司老总不断拥向他的办公室,他的“朋友”一下子多了起来。

为了加快推进永昌街道办事处辖区内17号片区的拆迁、土地挂牌等工作,2011年春节前,昆明某老板杨某为得到张洪文的支持,刷卡为张洪文支付了一辆奥迪A3轿车的全部费用,该车落户到张洪文亲属游某名下,归张洪文个人使用。

2013年春节前,张洪文和老板黄某吃过晚饭后,搭乘对方车辆回家时,在车上收受黄某给予的现金10万元,被张洪文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纸包不住火。张洪文的所作所为没能逃过纪检机关的“火眼金睛”。“在全国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际,还有党员顶风违纪,务必查清事实,存在违纪问题的要严肃处理!”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谭先权在调查人员的案情汇报文件上作出批示。随即该区成立调查组,并制定调查方案。

然而,调查工作并不顺利。调查人员在约谈张洪文时,他甩下了一句话:“我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自己,我没有问题。”之后便与调查人员打起了太极,以“记不清了”为借口搪塞工作人员。见此情形,调查组只得暂时中断谈话。

随后,调查人员通过查阅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汽车销售合同及发票、车辆登记信息查询表、银行账户信息等资料以及走访相关人员,获得了扎实的证据,于是,调查组再次约谈张洪文。

“老板花在你身上的钱,到最后还不是从政府财政上‘割’下来?城中村改造项目如果存在豆腐渣工程,伤害的不是个人,而是辖区老百姓的心……”

张洪文虽然还是没有说话,但听到这儿,却锁起了眉头。调查人员注意到他的思想转变后乘胜追击,适时拿出收集到的证据摆在他面前。最终,张洪文如实交代了问题。

“张洪文的违纪违法事实,给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执纪人员表示,在审查的过程中,张洪文对自己的违纪行为后悔不已,“黑色”的交易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但失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还给家人带来了无尽的伤痛,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守住廉关,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王银行 王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