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肉”没吃成,反现了原形——匡远街道葡萄社区干部腐败“窝案”剖析

发布时间:2016-11-10 08:26:19   来源:昆明市纪委

2016年,宜良县纪委查处了原南羊镇葡萄村委会书记、主任陈贵云、村委会副书记、报账员谢开华、“两委”委员杨云辉,林业员张玉林集体私设“小金库”,虚构征地补偿村民名单,套取国家重点工程(云桂铁路)补偿款的基层腐败“窝案”。该案涉案金额达76万余元,违纪手段隐蔽,情节恶劣,在当地造成了较大影响。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国字号工程”这块“唐僧肉”没吃成,4人却现出了“原形”,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2016年8月,陈贵云、谢开华、张玉林3人被开除党籍,涉及违法线索交由司法机关处理;杨云辉由于在本案中未起到实质性的主导作用,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违纪事实】

“恰逢其时,野心初起”。2009年12月,宜良县原南羊镇与匡远镇合并为匡远街道,按照规定,原南羊镇辖区内的村委会及村小组开设的对公账户全部注销,由匡远街道会计委托中心(农经站)实行“村级会计托管”。 但为方便日常开支,原南羊镇下辖的葡萄村委会书记、主任陈贵云与村委会副书记、报账员谢开华等人商议后,决定不注销葡萄村委会账户,由谢开华进行管理。

“瞒天过海,顶风违纪”。2010年4月,陈贵云、谢开华、杨云辉、张玉林4人私下勾结,利用职务之便虚报云桂铁路征地补偿村民名单,套取了补偿款76.59万元,存进“小金库”。2012年6月,4人从套取的77.53万补偿款(含利息0.94万元)中提取11.232万元缴纳4人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人均缴纳2.808万元。2013年1月,陈贵云、谢开华、张玉林3人将套取补偿款中剩余的66.3万元进行平均私分。更令人震惊的是,2016年1月,在参加完宜良县举办的《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宣讲后第4天,陈贵云竟然顶风违纪,收取了葡萄社区常家庄小学建设工程承包商所送贿赂款4万元。

“贼心不死,掩耳盗铃”。 陈贵云等4人套取征地补偿款采取的是虚构征地补偿村民名单的方法,从财经办理程序看,完全符合规定。尤其是对于不熟悉当地情况的财经管理人员来说,很难鉴别真伪。2013年4月,得知虚报村民名单套取云桂铁路征地补偿款的行为被村民发现后,其因担心事情败露,陈贵云、谢开华、张玉林3人商议决定将私分的补偿款每人留下0.4万元,其余65.1万元退回“小金库”。

【原因分析】

思想滑坡,心存侥幸。葡萄社区干部腐败“窝案”涉案4人均为村组“老干部”,其中,党龄最长的陈贵云,31年,从1982年任南羊镇葡萄大队文书,到2016年任匡远街道办葡萄村委会书记、主任,在村级主要领导的岗位上工作长达34年;党龄最短的谢开华也有13年。但就是这样一批党多年培养的干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受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却集体“沦陷”,背离党性违反党纪,以身试法“打劫”“国字号”重点工程。

工作不实,监管缺位。2009年,原南羊镇与匡远镇合并时,本应按规定注销的原葡萄村委会对公账户,直至2014年7月才被注销,而监管部门却迟迟未发现,导致该社区“小金库”长期存在,为4人之后的贪腐行为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另外,云桂铁路该分段指挥部和匡远街道的相关部门在核实征地补偿名单时,工作不深入、不到位,未实地核查名单的真实性,导致补偿金被蓄意套取。

制度空转,财务隐匿。陈贵云等4人违纪案中,陈贵云“一肩挑”葡萄村委会书记、主任,谢开华为村委会副书记兼任出纳,职务形成的便利、有效监督的缺乏,为几人的“暗箱操作”,违纪违法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村级“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虽已在宜良县推行多年,但在该案中,一份从村民姓名到地面附着物,再到相应的数量等数据均为造假的征占地补偿名册,却能跳过公开程序,直接被入账报账,导致涉案人员的违纪行为在三年多时间内都没有被发现,助长违纪人员其屡次违纪的气焰。

【警示教训】

匡远街道葡萄社区干部腐败“窝案”这样的案例触目惊心,各级组织、各级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切实警醒。

加强学习教育,正确树立“五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员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不断拓宽教育范围、下延教育深度、创新教育形式,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案例警示等方面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

强化内部监督,扎紧制度“笼子”。陈贵云等4人腐败“窝案”,具有很强的严密性和隐蔽性,要攻破此类集体性腐败,必须从“堡垒”内部强化监督,切实发挥好村(社区)监督委员会职能,督促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各项村务管理制度,对拒不落实政策、拒不执行制度规定的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报告,对违纪问题,由相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强化村务公开,巧用“阳光”防腐。财务公开不力,是陈贵云等人违纪行为得逞的根本原因之一。要在定期定点公开财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介,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村组在财务公开中弄虚作假、公开“缩水”、搞变通、打折扣。

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追究。陈贵云等4人腐败“窝案”中“小金库”的产生和使用,征地补偿款被轻而易举地套取,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不认真、不到位,才被违纪人员钻了“空子”。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对领导不力或监督不力,导致违纪问题屡次发生的,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追究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点评】

“唐僧肉”稀有,“唐僧肉”“好吃”,取经路上总有各路“妖魔鬼怪”使出浑身解数想将“唐僧肉”吃到嘴里。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贪心不足的“妖魔鬼怪”终将倒在“纪律之剑”下,为自己的痴心妄想付出惨痛代价!(宜良县纪委 徐宏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