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清廉无遗祸 从来贪婪有后殃——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魏海燕、对外合作股股长钏毅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发布时间:2016-10-17 10:12:39   来源:德宏州纪委

西汉司马迁曾对前来相送稀世璧玉的李广将军摇头说道:“璧玉的可贵在于无瑕,人何尝不该这样?我乃一介平庸史官,从不敢以璧自喻。若我收下这璧玉,心灵上就会留下斑污。”人生路上充满诱惑,有的人甘于清贫,实则是坚守底线;有的人心猿意马,最终自掘坟墓。

“身为领导干部私分管理费,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我深感后悔……这段时间我彻夜难眠,一直在反思反省,每次都泪流满面、深深自责,我愧对组织,也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因一时糊涂犯下的错误,让我追悔莫及……”工作近30年的魏海燕,在忏悔录中道出她的万千悔恨。

莫行心上过不去之事

1969年出生的魏海燕,1988年参加工作,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多岗位的历练和自己始终不懈的努力,她在领导干部的仕途之路上意气风发;1979年出生的钏毅,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参加工作后,凭借优秀的军人品质一直被领导和同事视为工作好助手、贴心好同志。

2014年,魏海燕被任命为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当时,她主管的部门有一项管理费的收取工作,魏海燕安排对外合作股股长钏毅负责收取。

一天,钏毅将上半年收取的20多万元管理费交给魏海燕时,魏海燕从中拿出6万元,两人各分得3万元。“拿与不拿”的纠结最终被强大的贪欲淹没,不留下一丝波澜。“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仿佛这世上不会再有第三个人知道这些事了,两人的私欲渐渐从心有余悸开始无限膨胀、发酵,演变成一种“默契”,一种“习惯成自然”的冷漠心态。

2016年初,魏海燕、钏毅“东窗事发”。经查,2014年至2015年,其二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将收取到的部分管理费秘密截留进行私分,共计截留管理费13.76万元,每人分得6.88万元。2016年9月二人被开除党籍,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莫萌事上行不去之心

身病好治,心病难医。在这一步步走向最终“无法挽救”的道路上,其实有很多“治疗”的机会。可偏偏有一些人明明生了“病”,不仅讳疾忌医,还要在人前装出一副没“病”的样子来。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然而,总有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角色错位,视官场如市场,拿权力做交易,做着既当官又发财的迷梦。在屡次“得手”后,他们支离破碎的人生观、世界观早已偏离了正确的轨迹,思想病变,错把国家公共财产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田”,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创收”的工具,内心的私欲吞噬了理智,更毫无党性。

周恩来同志曾说:“任何共产党员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什么都懂。人生有限,知识无限,到死也学不完,改造不完。”正因如此,党中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全面开展“反四风”、“两学一做”等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净化党性,进而加强每个党员的自我改造。天下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诱惑多的地方是最易眩晕、跌倒的地方。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应绷紧思想之弦,严明纪律、严守规矩,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廉洁从政、拒腐防变,坚持不破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触贪腐“高压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万万不可放松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存有贪婪、侥幸心理。

谨记:自古清廉无遗祸,从来贪婪有后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