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镜鉴 > 正文

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终自食其果宁蒗县教育局电教室主任候世荣违规请客敛财案剖析

发布时间:2016-06-02 07:17:31   来源:丽江市纪委

违规请客风、大操大办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老百姓深恶痛绝,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对此丽江市宁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自2006年就结合宁蒗的请客风、大操大办之风、丧葬事宜大肆燃放烟花之风进行整治,特别是2011年、2014年、2016年县委分别出台了《十个制度》《宁蒗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的暂行规定》《关于重申严禁以“乔迁、子女升学”等借敛财的通知》,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如何办理婚丧事宜做了细化规定。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宁蒗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相关党纪、条规置若罔闻、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近日,宁蒗县教育局电教室主任候世荣违规请客借机敛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纪委查处。

基本案情

2016年4月2日宁蒗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县教育局电教室主任候世荣违规请客敛财。县纪委迅速组织人员调查。经查:候世荣于2016年3月31日、4月1日以电话及委托他人相互转告的方式通知同事、亲友,欲于4月2日在和兴园以老人去世为由办理请客事宜,宁蒗县教育局得知候世荣将在4月2日进行违规请客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候世荣向组织承诺取消请客事宜,但仍然我行我素。4月2日临时将请客地点改在炊烟人家,共宴请亲朋18桌,收受礼1.9万余元,后经查实该宴请活动实为子女升学宴。2016年4月7日经县教育局纪委研究并报县教育局党委批准,给予候世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教育局免去候世荣电教室主任职务。

案例剖析

在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狠刹歪风的高压态势下,候世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什么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等闲视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心理失衡,心存侥幸。礼尚往来本是中华传统习俗,然而,礼尚往来的“礼”不知何时悄悄从“精神”向“物质”、“金钱”方面转化了。在金钱的诱惑下宁蒗乱请客、巧立名目请客愈演愈烈,步入恶性循环,大家都想找机会把送出去的收回来,没有名目的就动起了歪脑筋,巧立名目。候世荣见到身边的亲朋都在想办法请客,心想既然别人能做,自己也能做,与其遵纪守法,不如斗胆一试,就是查,也不一定就查到自己的头上,纪律意识一点一点被金钱欲望蚕食。候世荣在明知党员干部,不能组织、参与违规请客事宜的情况下,仍巧立名目,以老人去世为由办理请客,瞒天过海,企图蒙混过关,却忘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明确规定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不按规定如实报告的,将被追究党纪责任。在严肃的党纪面前,候世荣向调查人员道出请客的原委及自己的苦衷:“自己也不想请客,近年来自己做的客多了,送出去的礼也多了,时间长了,担心以前送出去的收回不来,以后为了面子还得不断往里投,正好今年子女参加高考,不如借此机会收点回来,只要自己小心行事,神不知鬼觉的把事办了、礼收了”。

二是对违规请客问题的危害认识不足和对全县治理违规请客的信心不足。违规请客助长了奢靡之风,带坏了社会风气。“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大家都竟相效仿,你请我也请,没有名目的就巧立名目,众多的名目和频繁的“邀请”不仅给干部群众经济和精神上带来压力,也浪费了大量工作时间,影响了正常生活及社会公共秩序;违规请客滋生了腐败土壤,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党员干部在操办请客事宜中收受礼金。既是诱发腐败的温床,也是滋生腐败的根源,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在候世荣看来,礼尚往来是传统风俗,难以治理,且大家都在做,法不责众。

三是目无党纪,顶风违纪。县委三令五申狠抓全县作风整治,将违规请客列为整治的重点,列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就在候世荣请客前一天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才在会议上做过重申,严禁违规请客、违规参与做客,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主体责任,纪委要发挥好监督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案双查”,决不姑息迁就。县教育局及时组织教职工学习县委主要领导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局在得知候世荣欲在4月2日进行违规请客,教育局找了其做工作,候世荣向组织承诺取消请客事宜。但他自作聪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4月2日临时将请客地点改到其他地方,试图通过变换请客地点的方式达到掩人耳目、规避检查的目的。殊不知,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候世荣最终还是吞下自己种下的苦果,受到纪律的严惩。